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冲突地区的饥饿状况持续恶化

粮食署图片/Abeer Etefa
粮食署图片/Abeer Etefa

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冲突地区的饥饿状况持续恶化

人道主义援助
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粮食不安全状况继续恶化,因此向受影响社区提供粮食救援和生计支持等人道主义援助仍然至关重要。

关于粮食不安全状况的最新报告涵盖了16个国家:阿富汗、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几内亚比绍、海地、伊拉克、黎巴嫩、利比里亚、马里、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叙利亚、乌克兰和也门,以及跨越国境的乍得湖盆地地区。

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评估报告指出,在以上一半的地方,有四分之一或更多的人口正面临着综合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中的危机或紧急级别的饥饿状况。

报告警告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正在迅速恶化,但该国面临的严峻粮食安全问题被非洲其他地区发生的各类危机所掩盖了。该国11%的人口现正处于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中的危机阶段或更加严重的阶段,有770万人正处于严重饥饿中。

在苏丹,380万人处于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中的危机阶段或更加严重的阶段。在伊拉克,这一数字为320万。而乍得湖盆地为290万。在布隆迪和海地,这一数字分别为180万和130万。

报告指出,对粮食安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的一个共同因素是:冲突。 根据联合国全球粮食安全最新评估报告,全球饥饿水平在过去几十年内已呈现稳步下降趋势,近来又出现上升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冲突加剧。

去年十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饥饿人口数量上升至8亿1500万,而前一年的数量是7亿7700万。其中,大多数饥饿人口(4亿8900万)生活在饱受冲突摧残的国家。

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年就其正式监测的国家的粮食安全状况定期向安理会作两次汇报,此次报告是系列汇报中最新的一份。

报告反映了一个新的共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粮食安全和营养目标,必须将支持建立有抵御力生计的活动与建设和平及解决冲突的努力相结合。投资粮食安全能够增强预防冲突和实现持久和平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