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制定全球就业契约以应对就业危机

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制定全球就业契约以应对就业危机

索马维亚
国际劳工大会6月3日在日内瓦开幕。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Juan Somavia)在向会议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大规模失业,进而引发社会危机和政治动荡;因此,当前急需制定和实施全球就业契约,将就业和劳动力市场的问题以及社会保护和尊重工人权利作为经济刺激计划和其它应对危机的国家政策的核心。

报告指出,2008 年最后一个季度以及2009 年的第一季度,全世界同时经历了投资、消费、产出以及贸易的迅速下滑,导致很多国家就业岗位大量的流失。

2009 年1 月,国际劳工组织对于失业和工作贫困状况做出了三种可能的趋势预测。最严重的情况是,与2007 年相比,2009 年底全球将新增加5000万失业者,2 亿工人陷入极度贫困。目前的事态发展和对劳动力市场不断监测表明,当前的趋势指向这种最严重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劳动力或经济活动人口正在增加,每年有4500万新增劳动力进入市场,其中大部分是青年人。如果早年就缺乏体面劳动的机会,青年人未来的就业前景很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9 年4 月宣布,全球性的衰退将是长期的和深重的,且复苏迟缓。而过去危机中获取的经验表明,即使经济增长回升,就业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平均要滞后4 到5 年时间。

劳工组织的报告指出,许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缺少基本的失业津贴,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网中也存在着相当大的漏洞。每个工作岗位的流失都意味着一场个人悲剧、一个家庭的苦难和一次社会危机。

报告称,危机本身是社会不平衡的产物,体现在国家之间和一个国家内部成果分配方面日益增长的不公平性。人们对不公平性的反应在加剧,造成了潜在的社会动荡。调查显示,165 个国家中有95个国家面临着高的或极高的不稳定风险,仅有17个国家,几乎都是高度发达的国家,被列为低风险。在很多国家已经报道了政治危机和大规模的抗议行动。

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Juan Somavia)表示,本次危机对社会凝聚和稳定带来的风险大到已经不能置之不理的地步,现在已经到了实施全球就业契约的时候。

他表示,全球就业契约目的是将就业和社会保护放在复苏政策的核心位置,以便加快就业的恢复,通过向劣势群体提供特殊的政策和措施,扩大社会保护和加强安全措施,确保全面获得就业机会。全面贯彻这些措施可以抵制衰退对人们带来的影响,支持企业抵制歧视和剥夺权利带来的危险,加快复苏,为一个更平衡的、可持续的增长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