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个国家保护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的项目获得国际资助

十一个国家保护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的项目获得国际资助

media:entermedia_image:73c5f348-f54d-467f-8e8f-60a70b68f6c7
联合国《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国际公约》理事会会议6月2日在突尼斯召开。理事会当天宣布,按照《公约》框架下的“多边资源及利益共享制度”,十一个发展中国家保护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的项目将获得50多万美元的资助。

《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国际公约》的宗旨是保护粮农植物基因多样性,以促进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多边资源及利益共享制度”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粮农植物基因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降低这种交流与合作的成本,包括向农民、农民组织和研究中心提供资助,以表彰和支持他们在保存和繁殖粮农植物物种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6月2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11个国家的粮农植物遗传资源保护项目从300多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多边资源及利益共享制度”启动后划拨的首批资金。这些国家包括:埃及、肯尼亚、哥斯达黎加、印度、秘鲁、塞内加尔、乌拉圭、尼加拉瓜、古巴、坦桑尼亚和摩洛哥。挪威、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政府为利益共享制度所提供了种子资金。

人类从事农业至今,一共培育出了约一万种作物品种,作为人类食品或牲口饲料,但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口食用的作物品种只有150种,其中稻米、小麦、玉米和土豆等12种作物,养活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据估计,仅在过去一百年,农作物生物多样性丧失了近四分之三。

粮农组织指出,植物基因库的保护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为了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和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人类必须利用已有基因培养出更好的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