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加沙调查组启程前往加沙开始调查工作

人权理事会加沙调查组启程前往加沙开始调查工作

media:entermedia_image:f58bcf7f-2515-4c0d-ad04-56b5aa33b580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今年4月正式组建了一个事实真相调查组,负责审查年初时发生的加沙冲突中以色列和哈马斯共同犯下的相关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的罪行。本周末他们启程前往加沙开始调查工作。

调查组由四位在人权、国际法和军事等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人士组成,并由南非前法官、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前首席检察官理查德•戈德斯通(Richard J. Goldstone)领导。调查组原计划首先访问以色列南部地区,再经由边境城市斯德洛特(Sidarot)进入加沙地带,并随后前往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但由于以色列方面不配合,调查组最后只能改道经由埃及进入加沙。潘基文秘书长发言人冈部万里江在5月29日于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调查组将从6月1日开始,在加沙逗留一个星期的时间。

冈部万里江说:“调查组将同所有有关各方进行会晤,包括非政府组织、公民社会团体、联合国机构、受害者和所指称的侵犯人权行为的目击者以及其它一切可以提供相关事实情况的人。”

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18日,以色列发动"铸铅"军事行动,在重创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的同时,也造成包括926名平民在内的14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同时指责以军在进攻中不顾平民安全过度使用武力,并非法使用白磷弹,存在严重的战争罪嫌疑。